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科建设 >> 正文

学校召开调整优化学科(方向)设置布局设计学一级学科专家论证指导工作会

发布者:涂铭 [发表时间]:2022-03-28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为进一步凝练设计学科建设方向,汇聚学科人才建设,拓展学科基地平台,推动创新成果产出,加快落实设计学科“十四五”、统筹推进“双一流”建设和申博等重点工作。3月16-17日,我校设计学科(方向)调整优化专家论证指导工作会分别在藏龙岛校区环境艺术学院105会议室和行政楼202会议室如期召开。华中科技大学建筑规划学院李保峰教授、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教授作为校外专家应邀出席,设计学科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、设计学一级学科学位评定分委会成员、发展规划处(学科建设办公室)、研究生处、科研创作处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共同参会,会议由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、设计学一级学科学位评定分委会主任吴萍教授主持。

吴萍教授对校外专家到来表示欢迎,就我校设计学科的历史血脉、发展情状、学科特色等作了简要介绍,结合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,对我校设计学科(方向)发展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梳理;发规处段理副处长介绍了我校开展调整优化学科(方向)设置布局工作及国内重点美术院校学科(方向)设置情况;科研创作处袁小山处长对我校各学科科学研究、项目立项、成果转化等数据及科研平台建设作了介绍,并就学科(方向)特点与优势提供了建设性意见。

校外专家李保峰教授表示,设计学科(方向)顶层规划要结合当前的发展形势和自身的特色与优势,寻找以问题为导向的学科体系,以艺术设计的方式找准自身介入环境、建筑、空间、工业与时尚产业的恰当站位,有效彰显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。

梁传杰教授谈到,学科方向发展定位应依托学校固有的学科基础,并具有广泛的学术视野与前瞻性。在凸显优势的同时,总结凝练出全面体现专业特色的方向性和专业间的交叉互融度,在这个过程中要能兼顾国际国内学科发展前沿、国家战略需要和区域发展需求。

会后,全体参会人员就建设思路、建设目标、必要性与可行性分析、建设任务与改革措施等方面与论证专家进行了详细沟通与交流。